2011年10月1日 星期六

一個人去北歐.06: Lund隆德 (瑞典)

2011/8/24,我在隆德。

今夜預計從哥本哈根搭乘夜車前往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
這是第一次坐夜車,心中充滿興奮與期待、緊張與不安;
興奮與期待可以理解,但是為何緊張與不安呢?
因為這次的夜車行從訂票就充滿曲折。


TASK 1  Visa/Master Card並不能暢遊全世界
在北歐搭乘夜車,必須事先訂位
連結上瑞典鐵路網,依照指示選擇了搭乘的車種與班次
本來還竊喜地想說真是容易,沒想到在付款時出了問題
因為他只接受在瑞典銀行設有帳戶的Debit Card (直接從帳戶裡扣款的信用卡)
還好那時在英國,我的瑞典好友義無反顧地幫我付了錢

TASK 2  車呢?
這趟行程是從丹麥到瑞典,跨了國界後,必須在瑞典南部的Lund換車
哥本哈根的發車時間是22:06,抵達Lund的15分鐘後另一輛夜行車將帶我前往斯德哥爾摩
但是一直到22:26分火車才開離哥本哈根
在火車上我還天真地想說,應該有很多人都是要去斯德哥爾摩,火車應該會等我們吧
因為在英國很多接駁的火車,都會一個等一個 (最後就延遲的一塌糊塗)
可是當我到Lund時,車站一片空蕩蕩、黑漆漆,沒有人、沒有火車
我才知道事情大條了!!

哥本哈根火車站

TASK 3  沒有人
北歐火車站裡很少看得到站務人員,白天如此,夜晚更是如此
火車站沒有查驗票閘口,所以沒有站務人員在那裏站岡
所以當我發現我搭不上接駁的夜車時,我沒有任何人可以求助
我試圖從火車班次看板查詢下班列車時間
沒想到我看不懂! 全部都是瑞典文!!

哥本哈根國際機場是全世界最安靜的機場,沒有廣播,也沒有人

TASK 4  住哪裡
這時已經23:30了,下一班前往斯德哥爾摩的火車是隔日5點
要住在火車站嗎?
轉頭看了車站,除了一個開放的候車室、空蕩蕩的月台,什麼都沒有
這裡是8月底的北歐,夜晚是有涼意的,不可能睡在這裡啊...
看了旅遊書,找到了推薦的火車站附近的飯店
"抱歉,我們沒有空房了! 這附近的飯店也都沒有空房了!"
挖哩咧,這裡是什麼觀光勝地嗎? 而且今天又不是假日,怎麼會沒有空房啦?!
我腦中浮現了聖誕夜聖母瑪利亞找不到客棧,只好睡在馬槽裡的畫面
但是,Lund會有馬槽嗎??
"Lund郊外有間飯店還有空房,或許您會想要試試?" 飯店經理幫我打電話到處問
"很遠嗎? 我可以走過去嗎?"
"坐車要20分鐘,走路大概要一個多小時吧?! 你確定要走路嗎?"
飯店經裡拿了一張Lund市中心的地圖給我,告訴我有空房的飯店是在地圖外的某一處
"另外,這間空房每晚198歐元,可以嗎?"
"............................................................只有這個地方了嗎? 只有這個方法了嗎?" 我快講不出話了
"恐怕是的!"

第一次住飯店套房,瀰漫著復古的草綠色

TASK 5  奢華的一晚
飯店經理幫我叫了計程車,車資約1,000元台幣
要下車時司機先生祝我有個美好的夜晚,我苦笑地說200歐元的夜晚"最好"是要美好啦!!
這間好心收留我的飯店是給一般旅行團住的大型三、四星級飯店
而200歐元(約8,000台幣)的房間,可不是一般的房間,他是一間套房
這可是我生平第一次住套房耶!!
早知道要住套房,我就下午3點來check in,好好享受了
可是現在已經.....WOW! 12點了!!
所以我在這間套房裡做得唯一奢侈的事,就是泡了個熱水澡!!
連續旅行下來,我的肩膀、手臂、小腿早就痠痛不已,這個熱水澡來的正是時候
也為接下來三天的行程小小儲備了體力

飯店早餐

TASK 6  搭公車?
隔日一早我問飯店櫃台人員能不能搭公車到火車站
"我們飯店門口有個公車站可以到火車站喔!!" 真的嗎?! 開心!開心!開心!
"因為公車不收現金,請問你有Lund的公車卡嗎?" 我怎麼可能會有!
"那你有在瑞典的銀行開戶嗎? 有Debit Card嗎?" 又來了,我沒有啦!!
"那你有瑞典的手機嗎? 可以用手機付款喔!!" 我最好是有啦!! (要罵髒話了)
"恐怕你沒辦法搭Lund的公車了,但是你可以到遠一點的地方搭中央公車,他們有收現金"
"你出了飯店後直走到路口的加油站,然後再右轉,過了馬路再直走五分鐘就到了"
但是,當我出了飯店後,舉目四望,是有看到加油站啦,但是............好遠好遠好遠好遠..............
我沒有花多少時間考慮,就轉身回到飯店,又搭了計程車

我搞不懂耶,現金很髒嗎? 還是造成了公車司機多大的麻煩?
為什麼不能付現金啦!! 奇怪捏~~
還好計程車司機收現金,真是感激涕零啊!!
8:26終於搭上前往斯德哥爾摩的火車了

因為丹麥火車小小的遲到,我損失了超過台幣10,000元
不過,也因此多了很多難得的經驗,都是風平浪靜旅行得不到的經驗
該哭還是該笑呢?!

隆德車站及前往斯德哥爾摩的高速列車X2000

北歐三國遊記一覽:
01.啟程 >>> 02.København哥本哈根(上) >>> 03.København哥本哈根(下) >>> 04.Odense歐登塞 >>> 05.Malmö馬爾默 >>> 06.Lund隆德 >>> 07.Stockholm斯德哥爾摩 >>> 08.Viking Line >>> 09.Helsinki赫爾辛基 >>> 10.Rovaniemi羅凡尼米 >>> 11.Tampere坦佩雷 >>> 12.後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