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5日 星期六

一個人去北歐.07: Stockholm斯德哥爾摩(瑞典)

2011/8/25 I was in Stockholm.

斯德哥爾摩是北歐城市中我最想造訪的地方
因為我怎麼樣也無法想像這個由14個大小島嶼組成的城市會是怎麼樣
我也很好奇這裡是多美好的城市,足以讓我的BBC英語教材總是拿他當場景
但是很可惜,因為火車的小誤點,讓我足足晚了6個小時抵達斯德哥爾摩
為了不延誤之後的遊輪行,我只剩2個小時可以待在這裡了
時間不留情,滴答、滴答、滴答,,,


從瑞典南部的隆德到中部的斯德哥爾摩,搭乘高速列車X2000,約莫4.5個小時
沿路除了少數幾個大城,如Linköping林雪平(很像中文人名)外,全是一望無際的森林
在抵達斯德哥爾摩中央車站前,窗外仍是毫無文明痕跡的森林湖泊
但下一刻,充滿現代與人文氣息的瑞典首都赫然矗立眼前


2個小時的時間,只能到古蹟的集中地Gamla Stan舊城區了
say goodbye to 諾貝爾獎頒獎典禮後的晚宴大廳所在的Stadhuset市政廳
say goodbye to 位於市中心但保有傳統森林生活的Skansen斯坎森戶外博物館
say goodbye to 不在舊城區的眾多景點....(泣)


然而,縱使到了舊城區,也無法好好地參觀
只能走馬看花,在景點門外照張相、虛應故事...(又泣)
印象深刻的是,舊城區一條條蜿蜒曲折、充滿中世紀風情的狹小巷道
鋪著石板的街道本應是個感受北歐風情的好地方,卻成為我沉重的負擔
因為拖著行李走在凹凸不平的石板路上會造成極大的聲響,且耗損行李的小輪子
所以我只好沿路提著我10公斤重的行李
當我想寫張明信片回家,我只能看著我持筆的手不住地顫抖


如今,對於斯德哥爾摩的印象是: 有中世紀風情的古老街道、沉重的行李與顫抖的雙手
很可惜因為當天天空多雲,照出來的照片也不好
或許我能因為這些遺憾,醞釀出下一次的斯德哥爾摩行


北歐三國遊記一覽:
01.啟程 >>> 02.København哥本哈根(上) >>> 03.København哥本哈根(下) >>> 04.Odense歐登塞 >>> 05.Malmö馬爾默 >>> 06.Lund隆德 >>> 07.Stockholm斯德哥爾摩 >>> 08.Viking Line >>> 09.Helsinki赫爾辛基 >>> 10.Rovaniemi羅凡尼米 >>> 11.Tampere坦佩雷 >>> 12.後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