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0日 星期四

一個人去北歐.12: 我的北歐碎碎念

2011/8/23~8/28,我在遠的要命的北歐。


感想一: 路是長在嘴巴上的

為什麼這麼說呢? 因為~這裡的路標或指示牌沒有英文!!
北歐各國都有自己的文字
丹麥、瑞典、挪威語比較相似,芬蘭語完全是另一種邏輯
不論彼此間的相似程度如何,這些語言和英語真是一點也不相似
在他們的路標或任何指示牌完全看不到英文的情況下
想不靠嘴巴就在北歐趴趴走,根本是不可能的


以"出口"為例
英文是exit...(這簡單,不過在北歐看不到)
丹麥語udgang...(啥?與英文大相逕庭)
挪威語utgang...(還好與丹麥語相似)
瑞典語utgång...(a上面有圈圈是怎麼回事)
芬蘭語uloskayanti...(哇咧,這什麼玩意兒?!)

而且,各大車站或路口很少看到地圖
有時候坐了數小時的火車,到達人生地不熟的大城市,東南西北完全搞不清楚
傻楞楞地出了火車站
唯一的辦法就是開口問路

好在,北歐真是人人會說英文,也都很樂於助人
只要開口問,一定可以得到解答
不過也讓我養成,先問人再說、懶得找指標的依賴心態


感想二: 自然美景 > 人文景觀

連綿不絕的森林、一望無際的湖景、北極光、峽灣、冰河...
都是北歐獨一無二的自然美景,其他地方難以取代
但是,皇宮、教堂、歷史建築...等人文景觀,與其他歐洲古國相較
實在只能說他很"樸實"
因為是基督新教,所以教堂沒有富麗堂皇的裝飾;
皇宮被大塊厚重地毯包覆,所以也沒有法國bling bling;
歷史建築雖然非常色彩繽紛,但多數造型也都是簡約樸實
這次因為交通工具以火車為主,所以比較難觀賞到真正的自然景觀
期待下次,去攀登冰河、仰望北極光、坐破冰船前往北極吧!!

芬蘭首都赫爾辛基著名的地標-赫爾辛基大教堂的內部,十分樸實

感想三: 人?人呢?人都跑哪去了?

除了北歐各國的首都街頭可以看到眾多人潮外,其他城市真是地廣人稀
三三兩兩的人走在街頭、零零星星的人在購物中心...一整個非常寬闊
印象最深刻的是在火車站
旅客或許很多,但是站務人員非常非常稀少,在月台幾乎找不到
而且因為沒有驗票閘門,所以在車站門口也不會有站務人員
當我在Lund坐不到接駁的夜車時,我完全找不到人幫忙


另外,因為北歐的商店星期六只營業到下午四點
星期天有些商店不營業,有的則是晚晚開、早早收
縱使是"遊客服務中心",也只有星期一到五才開門(不是假日旅客才會多嗎?!)
所以周末假日的市中心街頭,冷冷清清、零零落落
除了首都,"坐在路邊咖啡座看往來人潮"的這個主意實在是不大妙

羅凡尼米的遊客中心只開週一到週五,和上班族一樣


感想四: 錢! 錢! 錢!

北歐物價高人人皆知
一般而言,挪威物價最高,瑞典物價最低

以什麼都要錢的芬蘭為例
大麥克餐,一份7歐元(約台幣290元)
(如果想要坐在店裡吃飯,麥當勞等速食店是"便宜"又大碗的選擇)
火車站寄物櫃,一次3歐元(約台幣123元)
廁所,使用一次2歐元(約台幣82元)
車站的廁所要收錢就算了,竟然連麥當勞的廁所都要收錢(大驚!!)


感想五: 北歐人無法理解"自拍"這件事

無論是不是一個人旅行,有時候就是會想要在景點自拍一下
但是北歐人完全無法理解"自拍"這件事的樂趣
他們覺得自拍是因為沒有人幫你拍照
所以他們只要看到我在自拍,就會很好心主動地說: "要不要幫你照相?"
害我都要趁四下無人的時候偷偷自拍


感想六: 自由的一個人旅行

這次是獨自一人勇闖北歐,每個人聽到我要一個人去北歐都說我很勇敢,竟然不怕
說不怕是騙人的,一路上時不時都會擔心會不會發生難以解決的狀況
但還好每一個挑戰都找到了相應對的解決方式

一個人旅行的好處是:
不用擔心同伴會不會不喜歡這次的行程安排
想拍照,不用在意同伴是不是已經無聊地在發呆
走錯路,也不用對同伴感到不好意思
選擇餐廳,也不用一直問同伴說這間好不好、那家好不好,只要對自己負責就好!
而且自己一個人旅行,因為不會和同伴膩在一起,所以心情十分開放,可以結交預料之外的朋友
例如像是心疼你自己旅行的人、同樣也是自己旅行的人
每每碰到這樣的人,總是可以交換心得、彼此相互取暖

北歐的商店櫥窗總是色彩繽紛,讓人心情愉悅

一個人旅行的壞處是:
到餐廳吃飯有點尷尬、有點怪,尤其是有點好的餐廳
如果一定要去吃,就自己埋頭苦看地吃吧,不要想太多~
排隊或等候的時候有點無聊,因為沒有同伴可以陪著打發時間
時間格外漫長啊~~
另外,如果要搭計程車,沒有人可以分攤車費實在也是一大缺點

總結而言,這次一個人的北歐行,打開了我的另一扇世界大門
我又在地圖上插了三面旗子
行程中有些小石子,不過被我踢開了
行程中有些小傷財,不過錢再賺就有了
行程中有些小遺憾,不過這是我下次北歐行的理由
行程中有些小幸福,我誠摯地感謝那些曾經幫助過我的人
那些曾經對我微笑過的人~

喜歡芬蘭品牌marimekko的用色與圖騰

北歐三國遊記一覽:
01.啟程 >>> 02.København哥本哈根(上) >>> 03.København哥本哈根(下) >>> 04.Odense歐登塞 >>> 05.Malmö馬爾默 >>> 06.Lund隆德 >>> 07.Stockholm斯德哥爾摩 >>> 08.Viking Line >>> 09.Helsinki赫爾辛基 >>> 10.Rovaniemi羅凡尼米 >>> 11.Tampere坦佩雷 >>> 12.後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