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0日 星期日

我的蘇州哇塞小旅行 (趴吐)

2012.09.14 我在蘇州

今天的計畫是:
寒山寺、觀前街午餐、拙政園
最後搭16:38的動車回上海

坐上酒店為我們招的高級出租車(起跳價比一般車貴),出發前往寒山寺
在路上和司機先生聊了我們今天的行程
"師傅,您覺得去拙政園如何?"
"去拙政園?! 現在又沒花,去拙政園幹嘛呀?! 拙政園要有花的時候才美啊!"
"這樣啊! 七里山塘如何?"
"七里山塘可以,那裏古時候原封不動保存下來的歷史街區,
你們在那裡可以坐手搖船去虎丘,去虎丘繞繞不錯的,再去寒山寺!"
"......那就請您載我們去七里山塘吧!"

就這樣,行程還沒開始,就被徹底地推翻了
現在看來,聽在地人的話是對的!

此時的蘇州沒有花,但是有綠水長流,這是我對蘇州的印象


七里山塘

早上十點的七里山塘,沒有什麼人,店才剛開張
這裡的店家大門,是用一條條木板框架起來的
"這樣的木板真的能防盜嗎?不會一撬就開了嗎?"
"我想一撬,所有的木板就會散了吧,匡噹匡當,正是最好的警報聲啊!"
"這麼說防盜效果真是不錯啊!"
(以上所言,純屬現代都市人的狂想臆測)


這裡三步一家百年老店,五步一處古蹟,腳下的石板路走起來特有味道
還有一家專門KUSO毛語錄的商品店
菸灰缸上,切格拉瓦一邊抽著菸、一邊說著: "爺抽的不是菸 是寂寞"
櫻小姐大笑著說: "這一定要買回去送給老大!!"
另一個大鋼杯上寫著: "神經病人思路廣 弱智兒童快樂多"
當下被我們奉為往後的生活指噵原則
要快樂、要變得有智慧,原來就是要這樣啊!!

途中,我為一個老人家指路
老人家一聽我是從台灣來的,就開始對我說當時國共之間的老故事
又說著現在台灣人生活真好,大陸人生活好苦之類的話語
我聽著直冒冷汗,很怕有哪時會有個公安跑出來,抓我回去問話
哇塞! 現在大陸言論這麼開放了嗎?!


櫻小姐是星巴克的隨行杯控,一看到星巴克就衝了進去
哇塞! 這一進去不得了,簡直發現了新天地
這家位於七里山塘的星巴克開張才不到一個月
店員不僅親切地和我們聊天,又熱情地推薦我們上二樓看看
古典中國式裝潢,看著那三兩客人悠哉地喝著咖啡
我們恨不得有多一點時間,也在這裡坐上一個下午


坐船去虎丘

七里山塘的古戲台附近,有船去虎丘
手搖船一船240人民幣,電動船八人以上才開船,一人50元

船駛於白居易開闢的山塘河中,經過一般人家的後院
沒什麼動人的景色,但是窺見了一般人家的生活
發現了: 怎麼都是男人在打水、洗衣啊?!


蘇州火車站的廣告看板上說了: 沒去虎丘就算沒來過蘇州!
虎丘是大陸5A級風景區,最早是吳王夫差將他的爸爸葬在這裡
北宋又建了雲岩寺塔,因為至今有些傾斜,所以稱他是"中國的比薩斜塔"也不為過
旺季門票60元、淡季門票40元
因為我們不想花這麼多錢只待一些時間,所以遠眺了斜塔之後就離開了


虎丘門外有一群拉客的"出租車司機"
他們提出接送旅客至各大旅遊景點只要少許車資的大優惠
"你們要去虎丘啊,那裡沒什麼好看,只有一個已經傾斜的塔而已"
"你們要去寒山寺啊,那裡二點以後不用門票喔"
這一切似是而非、誤會大了的話,只為了招攬客人去絲綢廠
妙的是,他們非常有商業道德
縱使提出比一般出租車還高的車資,他們也不為所動
"我們是絲綢廠雇的,不能接送一般旅客"司機們義正言詞地拒絕我們


姑蘇城外寒山寺

有人說來蘇州一定要去虎丘,也有人說一定要去拙政園
但是對於我,來蘇州是一定要去寒山寺不可的
開玩笑,楓橋夜泊這首詩已經擺在我腦袋裡多少年了,怎能不來聽一下寒山寺的鐘聲


事實上,寒山寺就是一間很熱鬧的廟宇
不過來參拜的香客不多,大部分都是來朝聖的觀光客
寺內四處皆可看到各家臨摹"楓橋夜泊"的碑文

寒山寺碑廊裡,到處都是月落烏啼霜滿天

"五元就可以敲三下鐘耶!!"
"要不要去敲一下?"
"當然啊,千里迢迢終於到了寒山寺了耶!"
於是我們敲了鐘,一個人三下,兩個人六下
哇塞! 我們敲到了華語界最出名的鐘了耶!! 有參與感的!!!


右圖:就是這座鐘!華語界最出名的鐘!左圖:華語界最出名的鐘就是安裝在這座小樓中

我們聽寒山寺的管理員說,寒山寺旁還有一座鐘樓
雖然不是每年歲末敲的那口鐘,但是也有可觀之處
有一種讚嘆,是虛應當時的氣氛,當大家都說哇塞,所以自己也說了哇塞
有一種讚嘆,是下意識地脫口而出,在自己意識到之前,就說了: 哇塞!
當我們看到那口鐘,我說了後面的第二種的哇塞
因為除了"哇塞!好大!"之外,我找不出其他語彙了


這口2005年製造的鐘,高8.5米,口徑5.2米
真的好大,至今我都能記得我第一眼見到他的驚嘆
剛剛敲過了古老的鐘,這麼大的鐘,怎麼能不敲一下呢!
不過這次比較貴,"十元"才能敲三下
這口大鐘聲音比較沉、比較大
但是神奇的是,我們竟然無法收錄他的聲音

好大的一口鐘啊~

啞巴生煎

帶著滿滿的參與感,我們離開了寒山寺
坐上另一個可愛的出租車司機的車
這個司機先生再次驗證了現今大陸的言論越來越自由了
他不僅針砭了當今中共當局的情勢,還剖析了兩岸關係
最後,當我們把話題轉移至中餐要吃什麼好時
可愛的司機先生竟然說: "這樣吧,我就和妳們一起吃中餐吧!"

真的,聽在地人就對了!
這家"蘇州的名片--啞巴生煎"真是好吃
生煎其實就是我們說的生煎包,只是他的外皮是鰻頭的口感,而且是用"許多"油煎的
8個10元,真是物美價廉
我們又聽司機先生的話,點了"泡泡小餛飩"
很可愛的名字吧?!
原來泡泡小餛飩就是什麼都沒有包的餛飩,一口咬下去就像咬到泡泡一樣,是空的!
雖然有點詐欺嫌疑,但真得很好吃
尤其是吃完扎實的生煎之後,就是要吃碗輕淡的泡泡小餛飩
然後我又假會的點了"素交麵",結果大失敗
因為記得同事說來蘇州一定要吃"X交麵",沒想到其實是"蓋交麵",真是差一個字差很多啊


平江路

平江路是沿著小運河而行的老街道
石板路、楊柳樹、特色小店、三兩人群、微涼天氣
再來碗傳統小吃: 赤豆小圓子(紅豆湯圓)、桂花糖粥
坐在楊柳搖曳的小河畔,手搖船從身邊划過,口中桂花糖粥的香氣瀰漫
該怎麼說呢,就是太棒了!

右上圖:就在運河旁吃著蘇式下午茶-赤豆小圓子與桂花糖粥 (左小圖)
右下圖:賣赤豆小圓子與桂花糖粥的老闆一直讓我聯想到卜派的老婆奧莉薇

蘇州真是出乎意料的棒耶!
遇到的人都很親切,絲毫沒有"大陸人都很黑心"的氣息
去過的地方都很有意思,沒有感受到人多被汙染的惱人
蘇州,我一定還會再來的!!

平江路上有許多特色小店,好好逛

為什麼我們一路上都沒遇到什麼人呢?
在我離開蘇州的前一刻我知道了
原來所有人都在蘇州火車站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