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0日 星期六

東北白色雙城記: 瀋陽

2014/12/26 我和父母在瀋陽。

已經記不得多久沒有和父母一起旅行,上一次應該還是孩童時吧?!
這次藉著父親訪友之便,順道一起上東北!!

中國東北對於台灣人而言,是多麼陌生的地方
對於同樣緯度的日本北海道,或是對於日本東北,大家還比較熟悉
上網查東北的遊記、去書店找東北的旅遊書,都少的可憐
大家只知道,東北的冬天,很冷吧?!

飛機飛抵瀋陽桃仙機場,雖然才下午五點,但瀋陽的天色黑的像晚上十點
冬季的瀋陽夜晚特別長,所以便將自己的夜晚妝點的光燦奪目
車行途經熱鬧的市中心,行道樹上掛滿LED燈飾,就像聖誕節般歡鬧
世界各大名牌店家大櫛比鱗次,繁榮程度絕不輸台北

父親友人十分貼心,為了怕我們凍著,總是讓我們待在屋裡、車上
讓我竟然沒拍到一張市區裡美麗的夜景照片,只好拿北陵公園的夜景充數

本溪水洞

本溪市位於瀋陽東南方,約1.5~2小時車程
本溪水洞位於本溪的山上,是終年水流不斷的石灰岩洞穴,洞內遍佈鐘乳石、石筍

不知道是瀋陽沒那麼冷、還是清潔隊很賣力,瀋陽市區裡幾乎看不到雪
但是這裡,十多公分厚的白雪堆積在我們所到的各地
腳一落地便深深陷入雪中,費力地才能拔腿走向下一步
我想像自己是冰與火之歌裡的雪地行軍,真是很有感覺
我們這些南方來的,一看到這些積雪就開心地大叫,拍照、玩雪...
只見瀋陽的東道主,默默地在一旁微笑: 你們這些南方俗....


一道厚厚的棉被把寒氣阻隔在外面,本溪水洞裡溫暖多了
乘船划行在水道裡,導遊穿鑿附會地說這個鐘乳石是倚天劍、那個鐘乳石是王母娘娘
每個鐘乳石透過想像力,幻化成各種我們熟悉的樣貌
我自己覺得最像的是鐘乳石大象,而這隻大象聽說也是本溪水洞之寶
水洞外,還有一隻相似的復刻版大象


不知道本溪是不是產羊,因為有一條路上全部都在賣羊肉湯
羊肉是汆燙的,湯本身無味,必須自行取用桌上的鹽、胡椒、味精...調味
東北料理大多是吃食物的原味,沒有什麼花招
連牛舌餅都是用蒸的,也是吃麵糊本身的原味
最好玩的是,這裡把土雞叫"笨雞",所以笨雞生的蛋就是~~"笨蛋"!! (我可沒開玩笑喔)


北陵公園


北陵公園以清昭陵為主體,旁邊是湖泊與樹林組成的大公園
進入公園還要坐電動車才能來到皇太極的陵寢--昭陵
昭陵本身不大,宮殿、雕塑方方正正地在土塚的前方擺開
大概是太冷、也晚了,整個昭陵裡沒什麼人,頗有冬天的蕭瑟之感


逛完昭陵,大家又要坐電動車回去,我卻自告奮勇說要自己走路回去
大家驚訝地說: 這麼冷耶!!
我這可是在接地氣啊,因為唯有走在路上才能感受到真正在地的風、大地與氛圍

土塚下是皇太極的永眠之處,目前還找不到陵墓的入口

昭陵旁的湖泊已經完全結冰,是最天然的冰上樂園
當地人在湖泊上溜冰,還有超刺激、會打滑的跑跑卡丁車
小孩子爬上用雪堆出來的超大型溜滑梯,又嗨又怕地滑下來


遼寧大廈

下午三點半,太陽公公趕三點半回家了,天整個黑了下來
回到就在北陵公園隔壁的住所--遼寧大廈
遼寧大廈原本是接待政府官員的會館,近年才開放外賓住宿
所以外觀看起來一點都不像觀光飯店
還好房間裡的設備都有觀光飯店的水準
最妙的是,飯店的南北翼客房,都必須經由中間的電梯上下樓
我的房間走到電梯,要走150餘步,這樣逃生不會有問題嗎?!


張氏帥府

這裡所說的張,是指張作霖、張學良父子的張
也就是民國初年在東北喊水會結凍的大軍閥--張作霖的宅邸



氣派的洋樓裡擺設著當時在這裡發生的歷史事件模擬蠟像
小青樓、以及旁邊小妾住的居所都只剩下幾件仿古的家具
然而這裡的廣大占地,還頗能讓人回想那些年張大帥的氣勢


瀋陽故宮

瀋陽故宮是當年清朝入關前的宮殿,規模比北京故宮小的多
前朝"大政殿"、"宗政殿"...一切具體而微,後宮也只是小小的四合院
但是那些皇太極、哲哲、小玉兒、海蘭珠...等傳奇逸事,又頓然浮現眼前
不到一個小時,我們就逛完了瀋陽故宮


在等車的同時,我們窩到旁邊的小店取暖
小店裡賣了許多各式各樣的毛帽、雪靴、圍巾...等保暖物件,但我都不感興趣
吸引我的注意力的是,各式俄羅斯巧克力,以及瀋陽人從小吃到大的不老林糖
不老林糖吃起來像是牛扎糖加牛奶糖,年滋滋的會黏牙


瀋陽七大鍋

瀋陽除了不老林糖特產,還有什麼特殊的料理呢?
瀋陽東道主帶我們來到"66號",吃慈禧太后推薦的"七大鍋"
但是很奇怪的,估狗大神竟然都神不到任何瀋陽七大鍋的資料,太怪了

吃七大鍋,必須用特製的桌子
桌上總共有七個洞,服務生將炭火裝入洞內,洞口擺上七個大鍋,讓鍋物保持溫熱
鍋裡裝有七種不一樣的燉菜:
燉魚、土豆芸豆排骨、筋頭巴腦、鹿肉、笨雞珍摩、酸菜白肉血腸、紅燒肉干豆腐、鮑魚
但因為我口拙,吃到最後,七道菜的味道都一樣
最爽口的竟是一旁的無料理的生鮮蔬菜: 心里美蘿蔔、黃瓜...



瀋陽火車站

瀋陽火車站外觀走俄羅斯風格
磚紅色的建築,搭配上今天完美的藍天,看起來就像一幅畫



瀋陽東道主來頭不小,讓我們在有著水晶燈、皮沙發的VIP室等車
還帶我們走特殊通道搭高鐵,免去人擠人的困擾
讓這次的三天兩夜瀋陽行劃下非常美好的句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