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5日 星期日

日本山陽:寧靜.山口

2013/12/7 我在山口。


自從友人搬回山口老家之後,就一直想去拜訪
但是山口真的沒有什麼景點,僅是日本的農業大縣
友人也對於我這次的到訪,先幫我打了預防針說: "it's a SUPER countryside."
所以在這次旅程中,我只留了6個小時給山口
來去這個超級鄉村的城市瞧瞧吧!!

在宮島吃完中餐後,約莫14:30,隨即啟程前往山口
渡輪、電車、新幹線的轉乘又轉乘,2.5小時後,抵達了新山口車站

就像台灣的高鐵一樣,新幹線的停靠站不一定是在市中心
從新幹線停靠的新山口車站必須再搭乘一段電車,才能到山口縣縣政府所在的山口市
而這段接駁電車每30分鐘一班
"你知道的,這裡不是東京,電車不是那麼頻繁..."友人說


離開所謂的城市之後,人的腳步會慢下來
不知道是心境驅使人慢下來,還是環境迫使人慢下來

30分鐘一班的電車、每站每站停等的電車
從新山口站到山口站,幾乎花了我1個小時
到了山口站之後,再等個計程車,又是20分鐘
時間滴答滴答...

原本以為縣政府所在的山口市,應該是個熱鬧的小城市
但是不然, 出了山口站,沒有人、沒有商店
就連計程車招呼站,也沒有車
20分鐘的空等之後,放棄等待,決定步行至目的地


山口車站外的圓滾滾大內人形

山口市有個著名的地標--琉璃光寺的五重塔
旅遊書、明信片、地方限定的印章,這座塔幾乎等於是山口市的標誌
然而我抵達時天色已全黑
所以這次的目的地是沙勿略紀念聖堂 (サビエル記念聖堂)


夜晚點了燈的サビエル記念聖堂

據說日本第一個慶祝聖誕節的城市,就是山口市
而這座天主教教堂正是為了紀念此事而興建的
原本的教堂已被大火燒毀,重建後教堂極富現代感
與這寧靜的小城市有點不相襯
但換個角度而言,也成為這個地區邁向現代的標竿

教堂裡遇見了個老先生,熱心地跟我訴說著耶穌誕生的故事
我笑笑地說,我也是教友喔
他回報了我更溫暖的笑容,好似是多年不見的老友般


白天的サビエル記念聖堂 (資料來源: Wikipedia)

走在山口市的路上,幾乎沒有其他行人,有一段路甚至沒有路燈
既使是中央商店街,商店最晚7點就打烊了

這可是星期六的晚上耶?! 我有些詫異
"你從小到大都住在台北嗎?"友人這麼問
"是啊!"
"所以你是個道地的都市人囉,難怪你會對此覺得奇怪
但是對於這裡的人,這是再正常也不過的了..."

啊,我是都市人啊?!
雖然我沒有以此自居,也總是覺得自己心懷寬大地入境隨俗
但還是免不了帶著都市人自以為是的標準去評斷這個第一次到訪的地方
對於時間斤斤計較,來去匆匆
對於漆黑與寧靜無法適應,期待人聲喧鬧、光輝燦爛

我這個自以為是的都市人
其實這才是真正日本人生活的都市,不是外國人造訪的觀光地區
真高興我來到了山口,進入生活中的日本
縱使只有6個小時

20:30,離開山口,前往岡山。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