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0日 星期二

關於EF (抱怨篇)

如果承認EF是個營利事業機構,而不是教育機構
那麼以下抱怨就不成立,反而合情合理

抱怨一: 學期制都不學期制了
學期制每年有固定的開學日及結業日
大家一起入學與結業,學期中不會有同學來來去去
學期中有固定要繳交的作業時程,學期末還有結業式
是非常完整的一套課程

但是自從暑假到來,一堆學生蜂擁入學
學期制的班級加入了許許多多短期生
每個禮拜都會有新人來、舊人去
老師為了統一教學,也不會依照學期制事先的設計上課
學期制學生應該繳交的作業也被遺忘了
完全失去學期制一慣教學的意義

抱怨二: 隨意調動學生程度
六月的第一個禮拜結束,也是學期制學生第一階段課程的結束
休假一個禮拜後,開始第二階段的課程
休假前,我的程度是pre-advanced(D)
休假後,我的程度是advanced(C),跳了2本課本
學校的解釋是,因為我們班太多人畢業了,湊不足一個班級
又沒有其他等級的班級可以讓我們合併
所以便向上調整,讓我們和高2本課本的班級合併在一起

跳了2本課本,頓時向上提升到掂腳難以搆及的程度
上課時挫折連連,完全銜接不上
而且原本習慣的老師也突然被換掉了
換成一個不知所以然的老師

我覺得非常不受尊重
就只是因為我們班級的人數少,所以就打斷我們的學習進度
隨意拆併、隨意調整學生程度
兩個禮拜後,我終於放棄高班,向學校反映,自願降級
重複了已上過的一本課本,繼續未完成的學業

抱怨三: 程度太好怎麼辦
萬一程度太好,把課本都上完了、所有的關卡都破了
但是學期還沒有結束該怎麼辦
雖然不是我,但是我同學遇到了這個問題
學校的解決方案就是: 把他降級,再修一次
或建議他轉換到"商業英語班",但是要收取兩種課程學費的價差

不合理!
學生程度太好,而學校無法提供相對應的教學
卻要學生降級,或是轉班並付價差
這難道是學生的問題嗎?!
學校敢收學生,就要提供相對等的服務品質,不然就應該退費
錢真的不是這樣賺的!!

不過說到底,還是回到本文一開始的那句話
如果承認EF不僅是語言學校那麼簡單,而是盈利機構的話
那麼以上抱怨就只是一個學生的報怨
而且,我想這絕對不只是EF的問題
凡是辦教育而想賺錢的,都必須在教育良知和麥克麥克之間兩難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