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6日 星期五

關於EF (住宿篇)

遊學期間的住宿大致有三種選擇:
寄宿家庭、宿舍、自行租屋

寄宿家庭最便宜
但是寄宿家庭的好壞差距甚大
宿舍就在學校旁邊,區位非常好
但是凡事都要自己來,費用比較高
自行租屋最適合情侶檔或夫妻檔,或是當地有親朋好友的學生

我這次選擇了寄宿家庭
我覺得,遇到寄宿家庭的好壞完全是靠前輩子有沒有燒好香
旅英期間時不時都會聽見同學們不愉快的寄宿經驗
當然也是會有天使轉世的同學,碰到超級好的寄宿家庭

我想我是幸運的,因為遇到了和善的一家人
之所以說他們好,是因為
1. 他們是土生土長的英國人
2. 寄宿媽媽做的料理不錯吃
3. 他們抱持著文化交流的理想來接待學生


慘不忍睹的對照組一: 移民家庭
有不少寄宿家庭是由外國移民來英國的
不是說所有移民寄宿家庭都不好
但是首先,移民家庭有可能會有口音問題
再者,移民家庭很可能家庭環境不是很好,也可能民族性的關係
他們對於"錢"非常錙銖必較

我室友的前寄宿家庭是從印度移民來的
而印度人的主食是咖哩
所以我可憐的室友在印度家庭的每一天晚餐都是咖哩,而他又不吃辣
可憐啊~~~

慘不忍度的對照組二: 沒有英國料理
英國食物是出了名的難吃,所以世界上是沒有英國料理的
雖然英國沒有能端出檯面的菜餚,但是還是有好廚師和壞廚師的差別
我的寄宿媽媽是開麵包店的,廚藝當然不在話下
不僅每天有新鮮的麵包,每天晚餐的菜色還都不一樣
義大利麵、炸豬排、手工鄉村派、Chilli con carne....

除了每天都吃咖哩的室友外
還有每天都吃微波食物的同學
更有一位韓國同學的寄宿家庭爸爸實在太不會做菜
同學寧願每天自己煮飯配泡菜
可憐啊~~~

慘不忍睹的對照組三: 錢!錢!錢!
寄宿家庭通常都不會太富有,就是需要錢才會將自己家裡的房間提供出來
但是有些家庭的吃相實在是太難看
待在浴室太久,就斤斤計較要學生多付水費
一個禮拜多洗一次衣服,就要多付錢

甚至有個寄宿家庭
因為接待來自多個語言學校的學生
相較之下,因為EF付的住宿費較少,所以唯獨EF的學生飯後需要幫忙洗碗
這些寄宿家庭把接待學生看做一筆生意,眼裡只有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