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8日 星期四

關於EF (師資篇)

以前總是聽說國外教師的教法有多活潑
這次走一遭後,發現的確
的確有些教師教法多元且靈活到無法預測
但不是全部,也是有許多教師的教法死板到深不可測
大致可將我遇到的老師分為三類

1. 讓學生不知道下一秒會接到什麼指令的老師
我非常幸運,我在EF的2/3時間都在忙著接這種老師的招
一開始上課會有點緊張,因為永遠不知道老師下一步要做什麼
但是習慣之後,就可以放輕鬆享受老師接二連三送上來的好菜了
反正緊張也沒有用、準備也沒有用,就兵來將擋水來土掩了

討論活動是最常出現的
老師給一個題目,兩兩一組討論彼此對於議題的想法
既能分享彼此的心得,也能訓練對話能力
但是如果只是單純的討論,也太不是這類老師的作風了
有一次老師讓我們討論自己最喜歡的電影
但是外加要表演老師給不同人的秘密指令,而對方要猜出是什麼指令
例如: 不能和對方有眼神接觸、不停插話、嘲諷對方...
老師給了我一份超級難的任務........."不能笑"
天啊~~也太難了!!

競賽遊戲是最刺激的
通常是分成兩組,看哪一組答的題數最多就贏
還有一種比較好玩,一組兩個人,分坐教室的兩側
一邊的人會拿到一部分的文章,一邊的人會拿到其餘的文章,兩個人要隔空叫喊告訴彼此缺少的部分
老師一說開始,只聽到所有的學生叫喊了起來,整個教室吵得要掀掉屋頂
這種教學方法如果在台灣,一定會被隔壁老師投訴
不過,我玩過這麼多次,從沒被投訴過
反而聽到隔壁教室突然發出這類叫喊聲時,會不禁地會心一笑
老師說,這種遊戲能夠訓練聽力和口語能力
真是非常有趣且有意義的活動

創作遊戲則最讓人傷腦筋的
這期間我拍了一部KUSO的電影、錄製了一段賣寶寶拖把的廣播廣告
編寫並播報了一段杜撰新聞、也寫了一個英文小故事...
每次老師出的題目都讓我覺得難以完成
但是關關難過、關關過
過關之後,每每CP值大增、覺得再也沒有能難倒我的事情了

這樣的老師雖然總是在帶學生玩遊戲
但是真是玩得有理、玩得有所謂
Sarah, I love you!!

2. 一本課本講透透的老師
這樣的老師台灣有很多,就是照著課本在講課
一個單元、一個單元的講解與練習
一開始並不能適應這樣的教學方法,因為太無聊了,上課總是想打瞌睡
但是習慣之後,還是能在照本宣科的認真老師身上學到許多英文
而且在他們有紀律的教學方法下,安定自己的心情,循序漸進的學習

有一堂IELTS考試課程的老師簡直讓我的神經繃到最緊
他總是丟給我們一篇600~700字的文章
然後說: "你有2分鐘瀏覽這篇文章!"
2分鐘後說: "時間到! 告訴你旁邊的人這篇文章在說什麼!"
每次上完課後都精疲力竭,無法再思考
但是無疑地,也讓我學會一些些快速閱讀的能力

有一個經驗豐富的老師也很妙
他每次讓學生回答問題,如果答錯,他就會搖搖頭、皺眉頭說"NO!"
一整個讓人信心大失
而且他很習慣聽完學生的答案之後,發出"哼"的一聲
讓我擔心剛剛的回答是不是不夠好,結果才發現這只是他的習慣
是個非常令人害怕的老師
但是還算是言之有物、言之有理
Jade, I like you!

3. 讓人搞不清楚到底在講什麼的老師
這種老師也算是不按牌理出牌的
但是他們是根本不知道要出什麼牌

某一天,課堂上在討論"消失的/瀕臨危機的語言"
老師問: 你們覺得我們要怎麼拯救這些瀕臨危機的語言?
台下學生沒人回應
老師問: 你們怎麼都不說話?
學生還是沒人回應......
天啊,這種高深的問題是有誰會知道啦?!
找一些大家有共鳴的話題,好嗎?

還有一個老師更是不知道在講什麼
他老兄上課上到一半開始和大家分享心情
老師說: 我其實不喜歡和人互動...但是我的小孩例外啦...
               他們雖然有時很頑皮...但是我還是會愛他們的...
學生心想: 你既然不喜歡和人互動,那你為什麼還來當老師??

我接觸過EF Bristol的老師們就是這樣"多元化"
不過,青菜蘿蔔各有喜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