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7日 星期日

"那ㄟ安捏"的俄國人(1/2)

俄國人是我遇過最讓人"印象深刻"的了
他們一舉手一投足是這麼地自然而然
卻讓旁觀者吃驚的下巴都要掉下來了

發現一: 大俄羅斯主義
這個症狀隨著住所與莫斯科的距離成反比: 住得越近、症狀越嚴重
所謂的大俄羅斯主義就是動不動就把所見所聞與他們的祖國相比
比完之後就高喊"俄羅斯萬歲!!"

譬如說:
今天天氣稍冷,就說"英國真是冷得要命,俄羅斯的夏天可是有30多度呢!"
公車票價高,就說"英國的公車票真是貴,俄羅斯的票價只有這裡的五分之一!"
男生不會主動幫女生提東西,就說"這裡的男生真是不體貼,
俄羅斯的男生一定會主動幫女生提包包!"
每次晚餐,我都能在飯桌上聽到我的俄羅斯室友說上數十遍的
"in my country"、"in my country"、"in my country"...
就連那時在談論我阿嬤臥病在床的事情時
話題都可以轉到俄羅斯的醫療制度

發現二: 東西還是老的好
俄羅斯有其輝煌的歷史,但不知道是不是這個原因我的俄羅斯朋友們都非常熱愛老東西
在英期間,正好是哈利波特最終回的熱映時節
每逢問到最喜歡的電影,大家都會提到哈利波特
可是問到俄國人最喜歡的電影,不消為這幾個答案:
羅馬假期、第凡內早餐、麻雀變鳳凰...
當然最喜歡的電影明星就是: 奧黛莉赫本了!
有次我問艾琳娜小姐為什麼這麼喜歡老電影、老明星,她的答案很妙:
"我不像其他同學那麼年輕,我已經28歲了,我喜歡成熟的風韻!"
已屆30的我,大驚了一下
心裡暗想: "ㄟ...那我怎麼辦? 不就要喜歡看卓別林了?!"
我還是喜歡哈利波特啦!!

發現三: 男生要強壯、女生要溫柔、小孩要勤奮好學
現代的社會不停地變,價值觀、審美觀已經不若從前
有些男生比女生愛美、有些女生比男生強悍、讀書也不再是成功的唯一道路
但是,喜歡老東西的俄國人的腦袋好像還是停留在沙皇時代

某天在課堂上討論什麼是好的父母時,海倫小姐說:
"好的爸爸就是要負責整個家庭的經濟,什麼都會: 會賺錢、會修水電、會修車...
而且要很強壯,能保護整個家庭;就像我爸爸一樣!
"好的媽媽要很溫柔,當爸爸不在家的時候要把家事都做好
爸爸工作完回家,要能提供營養豐富的餐點;我媽媽也是這樣的!"

歐格小姐在旁也說話了:
"好的爸爸還要很聰明,我先生就是因為很聰明,尤其是數學,我才嫁給他的!
我想我和我先生都這麼聰明,我小孩也會很聰明!"

我有點白目地想要潑歐格小姐一點冷水:
"如果你的小孩以後不如你想像,譬如數學考試考不好,你會如何?"
歐格小姐一開始說那也只能這樣啦,最後想了一會兒,又說:
"我應該會生氣地罵她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