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8日 星期六

Paris.03-La Conciergerie巴黎古監獄

由地面往下走約半層樓的階梯 抵達巴黎古監獄
潔白而寬廣的空間 沒有太多裝飾
空間的盡頭有個梅杜莎的浮雕
沒有眼珠 有點讓人不寒而慄

往深處走有仿造的舊時監獄情景
一間間狹小囚室裡擺放著面色慘白的蠟像
燈光昏暗 深色囚衣 憂愁面孔
好不容易走出囚室 來到囚犯放風的小天井
但是抬頭向天空一看 卻是尖刺的鐵柵

其中一間展覽室寫滿了一長串的名字
那些都是曾經被囚禁在這裡的人
一定要尋找兩個人的名字
Louis XVI路易十六世
Marie-Antoinette瑪莉皇后
這裡是他們人生的最後一站

還有一間展覽室仿造了瑪莉皇后的囚室
灰暗的空間裡擺放了簡樸的家具
她身著灰黑色的上衣 背對看守她的侍衛及觀看她悲慘境遇的群眾(我們)
迥然而異於凡爾賽宮的奢華與金碧輝煌

我曾經參觀過綠島的監獄與德國的猶太人集中營
二者單單呈現其本身建築就令人不寒而慄 且充滿哀傷
巴黎古監獄雖然也讓人很難開心得起來
但是對照起來 還是商業化許多 還有蠟像咧!
大概因為是很久很久以前的監獄了吧 時間把哀傷沖淡了
說些不相干的
我們花了些時間找古監獄的入口
當我問路時 開口的第一句話總是用法文說: 請問你會說英文嗎?
該人卻說: "當然會啊 而且我說的英文比法文還好上非常多"
哈~原來讓我問到了個美國人啊!!

巴黎古監獄小撇步:
1. 門票: 6.5歐元
2. 適用Paris Museum Pass

2 則留言:

  1. 好像很少監獄會蓋得讓人覺得很歡樂
    再加上裡面的氣氛
    多少會讓人有種沉重的感覺~
    (忽然想到~在綠島監獄時,我們想把阿妮關在禁閉室的畫面~~~XD)

    BY桂瑛

    回覆刪除
  2. 哈哈..阿尼這段倒是很歡樂啊!
    你不說我都忘了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