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日 星期一

寫功課了!

不知道是因為教材的關係,還是因為歐洲人對於社會議題的重視

課堂上接觸很多關於公平、道德、永續等社會議題

我們討論到公平貿易的由來與發展,以及第三世界的貧窮

我們討論到對於地區什麼是好市民、對於國家什麼是好國民、又對於全世界什麼是好地球人

再再都讓我發現歐洲人關心的不僅是自己的利益,更有對於社會及世界的關懷

和台灣的教育很不同



這次的作文題目是~

Is fair trade a good solution to global poverty? Why or why not?

到底公平貿易是不是個解決世界貧窮的好方法?



真是值得好好思考的題目...Mmm...我先去寫作業啦...

對了,提供一段小影片讓我們一起思考公平貿易這個議題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pfA4UwM7Vg

3 則留言:

  1. 其實看到後面想到的是.....這就是商人的剝削
    而且這些咖啡農大多是被雇用的
    真正的土地所有權大多是那些有錢國家的商人所擁有
    為什麼呢??這又跟他們的政府有關
    這些問題是從航海時代所產生的
    歷經2-3百年的過程
    要改變......難
    (p.s綠色經濟這個論點,絕對不是商人們自己主動提出)

    回覆刪除
  2. 你說的沒錯..這個觀點也是我原本所想..
    而且絕對也是影響第三世界國家貧窮的原因之一!
    但是還有另一個面向的思考,是我之前不知道的:
    這大抵是基於自由市場的競爭理論而來
    咖啡豆由於削價競爭的關係,在市場上的價格曾經大崩盤(約2001年)
    低到打破紀錄,根本不敷成本
    所以有些人提出應該要制定一個合理的價格,來收購這些農產品
    有點類似台灣政府會以保障價格收購稻米
    這樣農民至少能獲取合理的利潤,而且也不會影響農產品的品質
    甚至可以改善環境及減少貧窮
    至於最早是誰提出的,你說的對,應該不是那些大財閥..
    不過現在因應趨勢,那些大型連鎖商店,也有在重視這個理念了!

    回覆刪除
  3. 對於"公平貿易"還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去逛逛維基百科喔!
    現在維基百科是我的好朋友,我沒有他不行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