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6日 星期日

北京城之七: 胡同與老北京

北京的胡同、上海的弄堂都是上一輩老百姓的住所,搭載了整個城市的記憶與歷史
但在現代化、商業化的腳步裡,都無可避免地消逝了
來到北京,我非常想去胡同繞繞,去感受一下所謂的老北京

南鑼鼓巷
來到北京幾天,參觀了不少所謂"保存很好"的古蹟
通常意味著這個地方被整修地像新的一樣了,有一點假假的感覺
2014年5月31日,我來到被稱為"北京保存最好的胡同"-- 南鑼鼓巷
地鐵8號線開通至南鑼鼓巷站,為這裡帶來了更多的人潮與商機
一間接著一間開的小店:飲料店、酒吧、咖啡店、服飾店、特色小店...
遊客摩肩擦踵,汽車、自行車毫不客氣地穿梭在人群中

南鑼鼓巷有許多裝潢得很有特色的咖啡店,也有很多名人故居
其中右下圖的沙漏咖啡,就是末代皇后婉容的故居改裝的咖啡店
五道營胡同
至於被稱為"沒有南鑼鼓巷這麼商業化的胡同"--五道營胡同
也是同樣的熱鬧、商業化
的確是有一些咖啡店將店面布置得很有特色,保留了老胡同的門窗
但有趣的是,店內賣的都是洋食:漢堡、薯條、咖啡、冰沙...

五道營胡同也有許多裝潢得很漂亮的餐廳、小店

老胡同的反思
對於想要一覽老胡同風情的觀光客而言,這樣的現代化實在讓人失望
但換個角度,胡同的歷史已久,建物多已老舊,衛生環境都不如現代化的住宅
所以常能看見 (或聞到) ,胡同裡每隔三、五間店面,就有一間公廁
這裡的咖啡店通常都裡面都沒有廁所,要如廁請到外面公廁
商業化的胡同都已如此,更何況那些不知名的小胡同
向裡望一眼這些小胡同,牆面破損、磚瓦不全、垃圾堆在牆邊...
這的確就是尚未商業化的胡同,但是這是我想要看到的胡同嗎?


五道營胡同裡,在一間有著漂亮中國古典門面的咖啡店,吃著漢堡和酸奶當午餐

老北京的反思
北京人對於自己悠久的皇城歷史感到自豪,所以在街上常常可以看見以"老北京"冠名的東西
老北京炸醬麵、老北京酸梅湯、老北京冰糖葫蘆...
我這個觀光客,既想要吃當地居民日常生活吃的東西
但真正看見大熱天路邊小販賣的老北京酸梅湯,卻又不敢喝
看見狹小陰暗的飲食店裡賣著老北京爆肚,卻又望之卻步,怕真的要爆肚了
所以還是只能去那些光鮮亮麗,一看就知道要騙觀光客錢的名店了


一面說著這裡商業化,一面又不敢嘗試尚未商業化的當地文化
我真是個不上道的觀光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