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5日 星期六

北京城之五: 給王爺請安

從前天子腳下的皇城,住著多少王公貴族
這些王爺們圍繞著紫禁城而居,以便隨時被皇帝召見
如今多數的王爺府、公主府都被時間長河給湮沒了,只剩下少數幾座

雍和宮

2014年5月31日,我在四爺的舊宅--雍和宮。
心臟怦怦跳,很緊張也很興奮,因為要去四爺的府上啦
還記得步步驚心裡,四爺府的每個場景,尤其是在雨中陪著另一方的若曦的那一幕
想起來就動心、嘴角微揚,四爺,我來啦!!


從地鐵雍和宮站下車,就可以看到雍和宮深紅色的圍牆
沿著圍牆走了好一會兒,經過了無數家藏傳佛教用品專賣店,才到雍和宮的正門
好大的雍和宮啊!! 以前的王府都這麼大嗎?

雍和宮建於1694年,是雍正登基為皇帝之前的親王府
雍正登基後,此處成為行宮,閒雜人等不得靠近
乾隆即位後,有鑑於雍正朝的整肅之氣過於嚴苛,改建為喇嘛廟
自此,王爺府不再是王爺府,成為尋常百姓祭祀的廟宇

上圖: 雍和門--以前雍親王府的大門;
下圖: 雍和宮--以前雍親王府的正廳,四爺就是在這裡淋雨守候的(?)

從售票口進入,穿越過成排綠蔭、昭泰門後,一陣煙霧撲面而來
雍和宮不愧是北京熱門的宗教聖地,香火鼎盛
縱使不是藏傳佛教信徒,來到這裡都會想點炷香,來共襄盛舉一下

雍和門是原本四爺家的大門,永佑殿是原本四爺的寢殿
其餘絕大部分都是乾隆年間擴建的
四爺維持著其內斂的風格,他的家也還是維持著應該有適度規模,沒有太超過
只是現在的雍和宮已經完完全全不見四爺生活過的痕跡,變成確確實實的喇嘛廟
縱使現在下起大雨,也無法讓我聯想到四爺的深情了
上圖: 永佑殿--四爺的寢殿;下圖右: 法輪殿,乾隆年間擴建

二十多年前,媽媽帶著還很小的弟弟來過雍和宮
那時調皮的弟弟爬到陶瓷做的垃圾桶上,惹來喇嘛大聲叫嚷著:"下來!!"
這生動的一幕被拍照存證,現在還放在家中的相片簿裡
所以這次特別到案發現場來回味一下
結果找到當時弟弟調皮的地點,無奈垃圾桶已經全面更新,人事已非了

上圖: 雍和宮的層層屋簷
下圖左: 雍和宮的垃圾桶;下圖右: 雍和宮的轉經輪
[後記]
雍和宮大街可說是一條命理大街,到處埋伏著命理師
途經此地,動不動就有人要對我洩漏天機
無奈小女子我最怕聽到自己的命運,所以只好惶恐至極地逃離此地



恭王府

2014年6月1日,我在恭王府。


恭王府是乾隆朝大貪官和珅興建的宅邸,建於1766年
在清朝,什麼地位的人就只能建什麼樣式的房子,規定得很嚴格
但是和珅仗著乾隆的寵幸,興建這座宅邸時,竟然將許多專屬於皇宮的型式運用在他家
甚至將康熙的墨寶  字偷運出宮,裝在他們家的花園裡
乾隆過世後,道光皇帝處死和珅,這座宅邸於是易手至嘉慶的弟弟
後來又易手給咸豐的弟弟--恭親王奕昕,從此世襲至清朝滅亡
所以有人說:"一座恭王府,半部清朝史"


恭王府既是大貪官和珅所興建之處,其豪華奢侈自是不在話下
三進三路的超大四合院,以及比御花園還精美的後花園,都令人流連
還有人說紅樓夢的大觀園,就是以恭王府為概念而撰寫的
此外,恭王府身為目前北京保存最好的王府,其策畫的老照片、歷史典故展示也十分有趣
然而,我在此遇到了可以媲美北京故宮的超大量遊客
整個展間擠滿了人、透不過氣;重點文物前也都是人、看不到


人很多就算了,偏偏在我們要逃向後花園呼吸新鮮空氣時,雷聲大作
霎時間,傾盆大雨由天降下,大傢伙一同逃入亭閣樓宇中
當我冒雨準備要去假山裡看恭王府三寶之一:康熙爺的""字時
轟天巨響的雷聲襲來,工作人員匆匆把我們趕了出來
就一秒,我就跟恭王府的福氣說Bye Bye了

大雨中的恭王府
話說恭王府的"福"字可是大有來頭,他號稱是天下第一福
因為康熙爺可不像乾隆爺一樣愛留字,除了公文以外,他的墨寶只剩三處
其中之一是交泰殿的"無為",再來就是這個福字
聽說這個福字還被北京政府拿來印製於外交用的卡片上

總之,恭王府何其大、何其華麗,但我的旅程卻終結在人群中、大雨裡
可惜啊!

上圖: 恭王府的後花園
下圖左: 康熙御筆--福 (圖片來源: 恭王府官網);下圖右: 福字碑鑲嵌在這個假山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