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9日 星期六

長大

現在班上有幾個人非常在乎分數與對錯
老師問了問題 他們搶著回答
老師縱使沒有問問題 他們也搶著說自己的見解
練習題 他們非得做得完美無缺 不容許自己有任何失誤
更別提考試 一定早早開始準備
應得的分數 一分也不會漏掉
該炫耀的分數 一刻也不會慢
同寄宿家庭的海倫小姐就是其中之一

某天回家後 她問我回家作業的某個解答
我告訴她我的答案 她覺得不正確 她問我確定嗎
我說我不確定 但是我想就這樣交卷了 如果錯再改就好了
她不以為然地搖搖頭 走了

我想她大概覺得我很散漫 不求上進
或許她說得沒錯 但那是因為我沒有必要花這麼多的時間在回家作業上
回家作業有做就好 如果做錯了 訂正就好 沒有必要這樣在乎
課堂答錯了 那又怎樣 最後知道錯在哪裡就好
考試考不好 那又怎樣 下次不要錯同一個地方就好

我並不是從小到大都是這樣的
曾經我也很在乎分數
曾經我也覺得答錯問題很丟臉
曾經我也很擔心自己的名次很後面
但現在 一切變得不再重要
因為有更重要的事情需要在乎

像是 自己有沒有虛度光陰? 或是別人會不會因為自己而蒙受傷害?
我很害怕自己馬齒徒增 只長了歲數而沒有長腦袋 長經驗
我也害怕因為自己的粗心大意 而使客戶或公司蒙受損失
相較之下 分數又有何重要?!

研究所老師曾說: 人老了,臉皮就不值錢了! 沒有什麼好丟臉了!
以前的我還體會不出這句話的意涵 不過最近漸漸懂了
因為相較於心中在乎的事情 丟不丟臉實在是一點也不重要
當周邊的世界越來越大 在乎的事情就會越來越少 心就越豁然開朗
我想我有一點長大了
我喜歡這樣的自己

這是我最近聽到的歌 很喜歡 和大家分享: If You Want To Sing Out, Sing Out
http://www.youtube.com/watch?v=_Le7t2QiLV4

1 則留言:

  1. 過度要求完美
    累的是自己....
    現在在工作上有深刻的體認....
    可是又還是會不由自主的想讓它更好>.<
    簡單說來~~~這是種強迫症!!!!!
    但工作以外的,我就隨便啦~~~~~~XD
    BY桂瑛

    回覆刪除